close


圖為:百度百科“婁亞剛”詞條截圖
  楚天都市報訊 (記者汪亮亮 龐正 張明泉)職業:通緝犯;主要成就:殺死一女子……一名正被通緝的殺人嫌犯名字被收入百度百科詞條時,竟出現如此雷人表述。昨日,網友張先生致電本報稱“這個錯誤太離譜”。
  收入百度百科詞條的人名叫“婁亞剛”,涉嫌於今年6月29日在武漢殺害一女子後潛逃,被列為公安部B級逃犯。昨日中午,記者在百度上輸入“婁亞剛”,果然出現相關詞條。細看條目解讀,令人驚詫不已:在“職業”一欄寫的是“通緝犯”,而婁亞剛“殺死一女子、公安部B級逃犯”的犯罪經歷,竟被冠名為“主要成就”。
  記者註意到,該詞條是今年9月16日由網友創建,兩處雷人的表述是10月25日修改而成。
  “殺人犯罪竟是一項成就,這是什麼價值觀?錯得太離譜了!”網友張先生氣憤地說,雖然百科詞條的內容是網友創建,但作為網站應把關糾正,如此草率發佈實在不該。
  記者與曾發佈通緝令的武漢市公安局聯繫,該局宣傳處張明警官稱“該詞條絕非我們創建,也無法接受這樣的表述”。
  記者致電百度公司總機,自動語音提示“貼吧、百科等問題可在網上申訴”,記者堅持撥通了人工語音,並向客服人員說明情況,對方表示“不接受電話反映,只能上網申訴”。記者發出網上申訴後,又按接線員指引,試圖接通百度公司公關部門電話,但響鈴足足3分鐘也無人接聽。
  截至昨晚12時許,百度方面仍然沒有回覆,該詞條也無任何改動。
  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網絡傳播系副主任肖珺得悉此事,感到震驚。她說,這樣的錯誤表述確實離譜,有悖社會基本倫理,而網站竟讓如此錯誤的表述公開發佈也不可思議,“從另一個角度講,我們的網站管理如何通過立法、執法進行規範,是很迫切的事”。據肖珺稱,她本人也被網友創立了百度百科詞條,其中有不准確之處,經多次與百度交涉,費盡周折才勉強得以改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jncfpg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