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消息,在對斯裡蘭卡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斯裡蘭卡《每日新聞》報發表署名文章談到,中國企業在斯裡蘭卡承建的漢班托塔港口、普特拉姆燃煤電站等項目,將有助於斯裡蘭卡增強自身發展能力。
  據報道,在習近平訪問期間,中國和斯裡蘭卡的科倫坡港口城項目將簽約,一期工程將於17日開工。“港口”成為習近平此次訪問斯裡蘭卡的一個熱詞。
  南都記者註意到,近年來中國與各國的港口合作在逐漸攀升。2008年11月25日在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希腊總理卡拉曼利斯見證下,中國中遠集團與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務局簽署了“比雷埃夫斯港集裝箱碼頭特許經營權轉讓協議”,中遠集團獲得35年特許經營權;今年5月舉行的上海亞信峰會上,在中俄兩國領導人的見證下,吉林省與蘇瑪集團簽訂了合作建設扎魯比諾萬能海港的框架協議,中俄兩國合作為舊港換新顏,建成以集裝箱運輸為主的重要國際貨運港口;今年6月,中國港灣承建的巴哈馬北阿巴科島優貸新建港口項目破土動工。
  港口合作逐漸成為中國與港口國家交往的一種重要方式,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對南都記者分析稱,這是中國根據現在的需求開闢的一種新型的“雙贏”全球化方式,未來還會加強與相關國家的港口合作。
  王義桅認為,中國是一個高度依賴海上貿易的國家,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對海上貿易以及能源通道安全的需求逐漸增加。但是不同於美國在海外有各種軍事基地,控制著重要的海峽通道。中國現在需要走向海洋,打開海上通道,不可能選擇軍事霸權的方式。而通過港口合作這樣一種新型的方式,既為中國打開了海上航運、貿易的便利,同時這些建設好的港口也可以為所在國和國際社會提供便利,是一種雙贏模式。中國即獲得了利益,也做出了貢獻。
  “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很多國家也將中國看成是自身發展的一個機遇,願意和中國在這方面進行合作。以前中國是加入全球化,現在中國是主動開闢新的全球化道路。”王義桅說。
  習近平“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成當前中國推進國際合作與發展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想,這是兩條重要的商貿線,也是能源線。王義桅認為,與相關國家的港口合作,是打通“一路一帶”通道的重要方式,中國未來必然還將繼續加強與相關國家的港口合作。
  在馬爾代夫和斯裡蘭卡發表的署名文章中,習近平均提到歡迎兩國參與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南都見習記者 蔣伊晉  (原標題:中外“港口合作”新模式引人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jncfpg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