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丁國鋒
  本報通訊員許濱淮
  “我是個有罪之人,司法所還這樣關心我,我一定重新做人。”在淮安區社區服刑人員“點名點評”會上,潘老漢激動地說。潘老漢年滿70歲從監獄假釋,是司法所人員通過協調,為他解決了白內障手術費用問題。
  自2013下半年以來,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司法局總結推出了社區矯正“點名點評”制度。
  “通過點名,對社區服刑人員的在矯情況進行核查;通過點評,對他們接受矯正情況進行評價,以此加大管理教育力度。”淮安區司法局負責人介紹。
  據瞭解,淮安區將社區服刑人員分為未成年、嚴管、暴力型、過失犯罪等幾種類型,分期分批由公安、檢察、法院、司法等部門聯合點名核查,每個社區服刑人員都要彙報思想和遵紀守法情況,由檢察院人員從思過、悔過、改過等幾方面進行評點,再由法院人員根據點評情況和參加活動人員類型,以案說法,開展法律法規教育,最後組織社區服刑人員集中宣誓。
  董青因犯賭博罪,被判處緩刑一年。一開始,董青心理上不平衡,認為自己沒偷沒搶,玩的是自己的錢,對接受社區矯正有很大抵觸情緒。
  “點名點評”會上,社區矯正工作人員針對董青的模糊認識,以刑法為依據向他重點闡述了賭博的危害性,強調了社區矯正有關管理規定,併在會後對他單獨教育,幫助他端正思想,自覺接受社區矯正。
  經過連續幾次的疏導和說服教育,董青心頭的“燈”被點亮,表示要改掉不良惡習,走勞動致富之路。通過自身不懈努力,如今他已成為村裡致富帶頭人,去年主動捐資5萬元,用於村裡的公益活動。
  今年,“點名點評”的內容和形式又有了改進和創新,分片式、分類式、入戶式、約談式等多種形式使社區服刑人員集中難的問題迎刃而解,村組幹部、家人親屬、心理咨詢等人員的參與也使幫教工作成效得到進一步提升。
  “以前社區服刑人員定期到司法所彙報思想,人員分散,約束力小,管理力度明顯不足。”淮安區檢察院副檢察長陳友東說,“實行‘點名點評’制度後,將社區服刑人員相對集中,因為要在大家面前彙報自己的思想生活狀況,所以從思想上就比較重視。根據各人的彙報點評,這種現場一對一的思想教育,有很強的針對性,對社區服刑人員觸動較大。”
  “心若在,夢就在,天地之間還有真愛。看成敗,人生豪邁,只不過是從頭再來。”在前不久的一次未成年社區服刑人員“點名點評”會上,幾名少年唱起了《從頭再來》。自去年下半年淮安區“點名點評”制度實施以來,已開展相關活動20次,700餘名社區服刑人員無一缺席,無重新犯罪發生。目前“點名點評”制度得到江蘇省司法廳的充分肯定,併在淮安市範圍內推廣。
  (原標題:“點名點評”點亮心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jncfpg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