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者於數月前去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做公派訪問學者,第一個落腳地就是中國留學生的公寓。有一天走進一名來自國內南方城市的男生的公寓,發現其生活用品大多是國際知名房屋二胎品牌,偶然發現桌子上貼了一張清單“American Dream”。這是他剛到美國所寫,現在早已忘記,目前最大的夢想就是學好功課,找個美國妞,將來回家找個好工作,讓媽媽高興。與這類留學生朝夕相處久了,我對他們有了深入一點的瞭解。目前,每年有大量華人學生來美求學,我所訪問的大學目前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比五年前增長了七倍。
  這些讓我不禁想起中國近代以來有計劃、有組織的大規模出國留洋運動:第一批赴美留學生是由容閎組織和倡議,由李鴻章奏請,經清政府批准,最終選派了120名平民之子遠赴美國求學。其中,學成歸國的有後來的外交網站優化官唐紹儀、劉玉麟、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等。
  距離第一負債整合批清政府公派少年留學生37年之後,中國政府開始了大規模的第二批考試選拔公派赴美留學生的行動。
  這批“庚子賠款”留學生的佼佼者,早期有胡適、竺可楨、傅斯年等,後期有錢租辦公室學森。
  上世紀三十年代至四十年代,除了一部分繼續受益於“庚子賠款”的留學生,還有一部分來自富家子弟與貧民家庭的自費留學生,梁思成、金岳霖、鄧膠原蛋白叔群、林徽因等成為這個時期留洋的代表人物。
  改革開放之後到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除國家公派項目之外,國內有理想、抱負和激情的青年學子積極通過歐美的研究生選拔考試進入歐美教育體系,在歐美的學習和見聞為他們帶來了很大的衝擊和變化。回國創業也成為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赴美留學的青年才俊們的一大特點。
  目前,筆者所訪問的大學,中國留學生的在校生總數已達1300餘人。筆者也曾在加州伯克利大學校門口觀察了十多分鐘,放學高峰期從校門口走出的學生中,亞裔面孔占了很大比例,白人則少見。筆者在斯坦福大學不但碰到了許多華人,而且不時聽到講普通話的,這樣的場景在美國一流大學的校園已日漸普遍。來美求學的主流學生從中學生到博士生,覆蓋了美國所有的學校教育層次。
  訪學期間印象較深的是,電子游戲似乎伴隨著這些留美本科生的大部分業餘生活。美國本科生的課業負擔很繁重,教師不但隨時考試,而且留的家庭作業動輒要在三五天之內完成,需要閱讀三五本書、查閱大量文獻資料方能勉強應付,這樣的高強度學習在國內一般大學極為少見。對於一些與游戲為伴的留美學子,我十分奇怪的是他們如何應付課程作業,而這些留學生購車時往往出手闊綽,價值兩萬美金左右的車在我所遇到的留學生中很普遍。
  美國許多大學逐漸形成了頗有特色的“大學生中國城”,除了上課,這些三三兩兩的大學生們在住宿區幾乎不講外語,麻將是他們日常消遣方式。我曾與他們做過一次溝通,對家人送自己出來留學,他們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恩心態,至於未來做什麼?他們告訴我,就是找個好工作而已。這是筆者接觸到的一部分中國留美學生,還有一些則生活簡樸,對於未來也不願意多談。近百年前的中國知識分子,留洋多有改良社會、拯救民眾等理想,反觀當前留學潮,留美學生們的想法似乎朴素和實際得多。
  美國與中國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留美本科生們面對複雜、多元的美式生活,心智尚且稚嫩的他們,局促、不安、焦慮和衝突必然會出現,接觸一些不同的生活方式,嘗試一些另類體驗,對這些初踏入美國的中國年輕人都是不小的考驗。我衷心希望他們都能學有所成。  (原標題:一個訪問學者眼中的留美本科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jncfpg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