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支招>
  孩子成長,也給父母提供了一個再次成長的機會。劉艷老師介紹,教育是個複雜的過程,家長們也不用太焦慮,對待孩子首先以身作則、允許孩子成長中的小過失,多用鼓勵和關懷的方式促進孩子的成長。在學前期,註意各種習慣、能力、個性養成,如愛運動、愛勞動、勤動腦等,著眼於幼兒未來發展,而不僅僅是知識智力的提升。
  1.陪孩子不能圖省事 閱讀、郊游都比看電視好
  錯誤:孩子吵吵鬧鬧讓人心煩,只要讓他看電視打游戲就能讓他安靜下來,乖乖聽話。為了省事,有的家長更願意陪孩子看電視打游戲。
  正確:閱讀是一種很好的陪伴方式,不但可以促進親情,還能提高孩子想象力,讓他動腦筋,同時鍛煉語言表達。另外,玩游戲、郊游,多和大自然接觸也是很好的陪伴。
  2.家長教育觀要一致,別你唱紅臉我唱白臉
  錯誤:有些父母總是在教育寶寶上不能達成一致,出現媽媽懲罰孩子,爸爸替他說情;或者爸爸對孩子發火,媽媽為孩子辯護等情況。
  正確:如果家裡一方唱紅臉一方唱白臉,容易導致孩子兩面派,產生投機心理,誰護著他就找誰。作為家長,在教育孩子上要一致。當一個人教育孩子時,即使有說得不對的地方,另一方也不要當著孩子的面指責。
  3.娃娃犯錯,家長別幫著道歉
  錯誤:四五歲的孩子一起玩時,打打鬧鬧是常事,有時候會把其他孩子打哭。有的父母為了儘快平息矛盾,往往會挺身而出替孩子道歉。
  正確:孩子做錯事,父母要及時糾正。並且,家長在讓孩子認識到錯誤的情況下,還應鼓勵他勇於承認錯誤,承擔後果。
  4.別太看重物質獎勵,微笑和誇贊也是獎勵
  錯誤:如果孩子自己吃飯自己穿衣,就獎勵他一個玩具。這可能是不少父母都做過的事,也能激勵孩子。
  正確:如果一味通過物質來獎勵孩子,可能會使孩子越來越依賴物質刺激。家長應該多通過微笑、豎大拇指、語言誇獎等方式鼓勵孩子。
  重慶晨報記者 羅清藝  (原標題:教育孩子這些方法值得借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jncfpg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