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 董子暢 蔣濤)“李克強總理希望有更多‘閃亮星星’繼續守望相助、照亮夜空,讓艾滋患者前行的路不再孤獨,這對患者們是很大的鼓舞。”北京佑安醫院感染中心主任醫師張彤在第27個世界艾滋病日來臨前夕對中新社記者說。
  去年,李克強曾致信北京佑安醫院,向在防艾一線的廣大醫務人員、基層工作者、社會組織和志願者慰問致謝,為正與病魔作鬥爭的艾滋病患者加油鼓勁。信中提到,照亮夜空需要無數顆閃亮的星星。做好防艾工作,不僅要更好落實政府責任,還需要千百萬滿懷愛心的志願者的參與奉獻。
  時隔一年,李克強來到佑安醫院看望艾滋患者、防艾志願者和醫務人員,希望有更多“閃亮星星”繼續守望相助、照亮夜空,讓艾滋患者前行的路不再孤獨。
  “艾滋病患者最大不能承受的是人們的冷漠、歧視,對感染者打擊很大,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說,感染者很需要社會的關心和愛護。”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吳尊友對中新社記者說。
  北京佑安醫院恬園工作室有一棵“秘密分享樹”,艾滋患者在這裡分享自己得知感染後的痛苦和自我激勵。“談‘艾’色變早已是過時的思想,社會各界將會對此共識度越來越高。”張彤說。
  佑安醫院主任醫師吳昊回憶起一個感人的細節:李克強給小寶寶帶來一盒水彩筆作為禮物。“總理蹲下身打開盒子,拿出一支紅色的筆遞在寶寶手中。這隻紅色的筆,就像是總理所說,將繪出孩子們多彩的人生,這是國家的關心,醫者的責任,更是愛的傳遞。”
  “得知一對夫妻艾滋患者通過母嬰阻斷治療技術,兩年多前生下孩子,目前孩子健康。總理感到很高興,強鼓勵他們增強抵禦疾病的信心和勇氣,這也讓我們醫務工作者感到鼓舞。”吳昊說。
  張彤觀察到艾滋患者與李克強互動後的心理變化。“患者們告訴我,與總理面對面接觸是非常難得的,起初都特別的緊張。”張彤說,但他們現在都說“沒想到總理這麼親切,自己很受鼓舞”。
  一位參加座談會的國際組織駐華代表事後和吳尊友聊起當時場景時,用了“amazing”這個詞來形容感受,總理與患者、志願者、醫務人員“零距離促膝而談”,而且中國總理“很務實”,比如李克強與一名湖北基層防艾工作者交流時,落實過程中有什麼困難,還需要什麼政策等都“問得很細”。
  當天在佑安醫院“愛心家園”召開的座談會上,吳尊友向總理彙報了中國艾滋病疫情總體情況,防治工作以及建議。令吳尊友印象深刻的是,李克強在座談中所展現的“務實和專業”,提出的許多要點都是“核心技術問題”。
  座談會上,李克強表示,政府要承擔抗艾工作的主要責任,投入不能減少,同時要更有針對性。
  “作為醫生,國家的支持讓我們更有信心,我們希望把自己的業務做到越來越精尖,更好的為患者服務,這也是醫生的本職。”張彤說。(完)  (原標題:李克強:讓更多“閃亮星星”照亮艾滋患者前行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jncfpg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