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13年公安、檢察院、法院禁毒工作情況。北京警方表示,目前,北京登記在冊的吸毒人員達2.5萬人,且一直保持著每年10%的增長速度,目前仍無減緩趨勢。
  □毒情
  去年抓人繳毒創歷史新高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薑良棟介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全國登記在冊吸毒人員已達200餘萬名,而北京毒品問題仍在不斷加劇,毒情形勢複雜。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登記在冊吸毒人員達2.5萬餘名,且一直保持著每年10%的增長速度,目前仍無減緩跡象。
  警方通報,去年共破獲
  毒品案件1800餘起,同比上升20.9%;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1900餘名,同比上升22.9%;查獲吸毒人員5100餘名,同比上升26.8%;收繳毒品112.8千克,同比上升67.3%。破案、抓人、繳毒均創歷史新高。全年破獲千克級以上案件25起,同比上升56%;百克級以上案件146起,同比上升31.5%。
  濫用合成毒品率高於全國
  據薑良棟介紹,本市近3年查獲販毒人員5124名,年均增幅達5.1%。合成毒品蔓延不斷加劇,在2013年查獲的5100餘名吸毒人員中,濫用冰毒類合成毒品人員占83.1%,遠高於全國34.2%的平均水平。
  從近年來全市法院審理的毒品犯罪案件看,以販賣、運輸毒品案件和容留他人吸毒案件為主,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90%左右。另外,涉及合成毒品和新類型毒品的案件增長較快,涉海洛因等傳統毒品的案件比重逐年下降至30%左右,涉甲苯丙胺等合成毒品案件的比重快速上升至60%。
  □趨勢
  北京成毒品分銷中轉站
  近年來,毒品持續向本市滲透,全國查獲的各類毒品北京均有繳獲,北京已逐漸成為禁毒鬥爭的前沿陣地。薑良棟介紹,從毒品流轉形勢看,北京已逐步成為境外毒品從我國西南邊境入境向東北、華北地區分銷,從我國東北邊境入境向華南、華東地區分銷的中轉地。而從毒品來源看,北京繳獲來自“金新月”地區的海洛因、來自南美洲的可卡因,占全市繳毒總量的23.6%,遠高於國內其他省區市。
  毒情向遠郊區人群擴散
  從目前趨勢看,毒品有向青少年群體擴散,向低收入人群擴散的趨勢,外來打工人員、郊區農民吸毒人員的數量也在不斷增長。毒品由城區向環城帶、郊區擴散。2013年總發案與前五年持平,但是環城中心大興、通州、順義、昌平、房山五區比前五年平均值上升38.7%,遠郊區縣上升49.3%。
  警方表示,特別是互聯網加速了毒品擴散蔓延,利用網絡交流平臺組織吸毒、販毒,通過互聯網組織策劃、通信聯絡和指揮毒品犯罪的趨勢十分明顯。
  □延伸
  吸毒者在西四環連撞21車
  據瞭解,毒品問題與其他違法犯罪聯繫緊密,極易誘發搶劫、搶奪、盜竊等侵財性案件和故意傷害、故意殺人等侵犯人身權利案件。薑良棟表示,綜合各方面因素,毒品問題已成為影響首都和諧穩定的現實威脅。
  據不完全統計,10年來本市破獲吸毒人員進行盜竊、搶劫、故意傷害等刑事案件5660起,其中故意殺人案有25起。濫用合成毒品誘發精神疾病導致的肇事肇禍事件時有發生。如去年12月26日,本市一名外省籍吸毒人員吸食冰毒後產生幻覺,因懷疑女友對其進行監視而進行踢打,致其女友當場死亡。
  據統計,目前本市有吸食合成毒品的吸毒人員5230名,“毒駕”“毒幻”隱患突出,2010年7月發生的一起吸毒後在西四環連撞21車的案例是最直接體現。  (原標題:北京吸毒人員年均遞增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jncfpg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