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任學光)優良天數穩步增加,出現並提高一級優天數,PM2.5濃度比2013年下降6%,二環內長途客運站外遷……2014年省會吹響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號角。日前,《石家莊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2014年工作方案》市第十三屆人民政府第21次常務會議研究通過,《方案》提出,年內完成河北新大東紡織印染有限公司、石家莊市橋東印染化工廠、河北華旭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南車石家莊車輛有限公司、石家莊三環閥門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業搬遷改造。
  再拆17家水泥企業
  《方案》要求,2014年年底前,提前完成國家、河北省下達的“十二五”水泥落後產能及有關行業的落後產能淘汰任務;2014年6月底前,全部拆毀西柏坡高速兩側的水泥粉末企業。在徹底完成第一批18家企業的基礎上,完成第二批17家水泥企業18台磨機的拆除,削減水泥年生產能力910萬噸。
  10家潔凈煤生產配送中心投用
  市內五區、高新區、正定新區、循環化工園區和鹿泉市、正定縣、藁城市、欒城縣區域內禁止儲存、銷售和使用硫份高於0.8%的煤炭;其他縣(市)、區禁止儲存、銷售和使用硫份高於1%的煤炭;煤炭灰份均不得超過環評要求的指標;對進入市區的超標煤炭一律封存;除統一的配煤中心外,其餘配煤、儲煤場一律關停。
  加快潔凈型煤生產配送體系建設。7月底前完成鹿泉市、藁城市、欒城縣等10個縣(市)、區共10家潔凈型煤生產配送中心,達到省驗收條件,滿足2014年型煤推廣需求;謀劃啟動行唐縣、靈壽縣、贊皇縣等7個縣潔凈型煤生產配送中心建設,力爭部分建成投用;積極向省爭取潔凈型煤生產配送中心建設和潔凈型煤推廣使用的資金政策支持。2014年6月底前,正定縣、欒城縣、藁城市、鹿泉市潔凈煤使用率達到90%以上。
  集中供熱鍋爐煤改氣700萬平方米
  按照“應拆盡拆、非拆即改”的原則,完成市區分散燃煤鍋爐拆改工作。8月15日前徹底拆除和平醫院8台鍋爐及新摸底出來的燃煤鍋爐。17個縣(市)和礦區對尚在使用的1883台燃煤鍋爐,明確天然氣替代或煤粉鍋爐替代方案,制定分年度改造計劃。
  集中供熱鍋爐煤改氣改造面積達到700萬平方米,城市集中供熱普及率達到71%。市區住宅計量收費面積達到本市住宅集中供熱面積的40%,縣級市住宅計量收費面積達到本市住宅集中供熱面積的20%,建築節能改造面積達到104萬平方米。
  595個建築工地綠色施工
  對全市595個建築工地必須按照省住建廳要求進行揚塵污染綜合治理,全面實行綠色施工。未達標的一律關停整改直至達標驗收後才允許開工。
  今、明兩年分兩批完成三環以內25家攪拌站的關停、搬遷、改造工作,今年完成第一批外遷工作。沒有取得環保手續和生產許可的,經專家評審,達不到綠色生產標準的一律關停,列入第一批外遷計劃。市區西北、東南兩個上風口方向禁建攪拌站,全市推廣綠色攪拌站。
  二環內長途客運站準備外遷
  2014年完成剩餘的5.3萬輛黃標車淘汰任務;三環以內禁止黃標車、無環保標誌車輛通行;機動車環保檢測前置,環保檢測不合格車輛,一律不予核發車輛安全檢測合格標,禁止上路行駛;新註冊車輛達不到國家第四階段機動車排放標準的不予註冊、登記,實行異地機動車轉入國Ⅴ標準;市環保局配合,加大機動車路檢、路查工作力度,嚴格環保標誌發放,環保標誌發放率達到70%。
  加快推進“公交都市”試點城市建設,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初步計劃購置純電動公交車900輛,根據充電樁建設數量,具體確定今年購置數量。年底前全部淘汰剩餘261輛黃標公交車。
  啟動二環內長途客運站的外遷工作,年內重點完成客運總站和運河橋客運站的外遷準備工作。同時,啟動二環內批發市場的搬遷工作。
  年內5家污染企業搬遷
  到2014年年底前,啟動三環內污染排放企業搬遷,重點啟動和推進石家莊鋼鐵公司整體搬遷。完成河北新大東紡織印染有限公司、石家莊市橋東印染化工廠、河北華旭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南車石家莊車輛有限公司、石家莊三環閥門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業搬遷改造。
  (原標題:年內5家污染企業搬遷二環內長途客運站擬外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jncfpg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