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報記者 朱蒙雪汽車借款 報道
  2013年行近尾聲,上班族這一年過得好不好?一項昨天公佈的“2013白領滿意度指數調查”顯示,中國白領工作滿意度指數為1.99,在5分制里還不到及格線。在薪酬這一最直觀體現職場收穫的滿意度指數上,上海白領打出了1.31的分數,位列全國倒數第三。儘管調查主辦方智聯招聘表示,滿意度得分不僅受實際情況影響,還和白領們的期望值有關,不少職場人士仍期待,調查結果能促使企業根據員工實際需求改進景觀設計用人策略。
  工作上最usb不高興“沒晉升”
  此次調查在全國範圍內展開,共收回有效問卷8713份。調查顯示,2013年中國白領工作不甚滿意,滿意度指數僅達到1.99,在5分制里還不到及格線。其中,職位晉升滿意度指數僅為1.43,成為白領工作中最不滿意的一項,其次為職業發展,得分僅債務整合1.57,即便得分最高的一項“人際關係”達到2.66,也還是不及格。
  調查顯示,逾七成白領在2013年晉升無花店望,更有14.87%稱即將晉升卻被“黑”。從不同職能崗位對職業發展的滿意度來看,行政/後勤崗位的白領最不滿意職業發展,滿意度指數僅為1.05,其次為銷售崗位白領,滿意度指數為1.11,最滿意職業發展的為研發崗位白領,滿意度指數為1.89。
  從職位級別來看,資深專業人才的滿意度指數最低,僅為0.92,其次為普通員工,滿意度為1.03,高層管理者的滿意度指數最高,為2.12。智聯招聘職場專家表示,相較於普通員工,資深專業人才憑藉專業優勢,對獲得更長遠發展的信心和期望顯得更多,因而相較於普通員工,他們的不滿意程度會更高一些。
  較高生活成本給白領巨大壓力
  “說多了都是淚”、“僅僅因為年輕,對工作的喜愛”、“工資僅僅夠溫飽,並無精神層面的消費”……網友吐槽薪酬總是不遺餘力。調查數據顯示,在薪酬這一最直觀體現職場收穫的滿意度指數上,白領們打出的分數也不怎麼樣。調查數據顯示,全國白領薪酬滿意度僅為1.70,其中一線城市白領薪酬滿意度為1.35,低於二線城市0.61個指數點。北京白領薪酬滿意度僅為1.05,位列倒數第一;上海以1.31的得分居倒數第三。
  對此,智聯招聘職場專家表示,相較二線城市,一線城市較高的生活成本無形中帶給白領們巨大的壓力,使得他們不得不對薪酬抱有更高的期望值,因而他們對薪酬往往更難滿意。
  過半白領對休閑狀況不滿意
  根據調查,2013年中國白領生活滿意度指數為2.16。其中,白領最滿意的是心理健康(滿意度指數2.71)和身體健康(2.42)。儘管如此,調查數據卻顯示,全國白領平均每周運動2.61個小時,運動時長堪憂。其中,杭州白領最愛運動,平均每周運動時長達3.89個小時,廈門白領則最不愛運動,每周運動時長僅1.30個小時。上海白領平均每周運動時長3.31個小時。
  在白領生活滿意度其他幾項的調查中,主辦方發現,上班族們真不是一般忙!調查顯示,白領平均每周閱讀時間僅3.81個小時,僅9.32%的白領對此表示滿意,60.15%有自知之明,表示不滿意; 儘管70.31%的白領每月都會抽出時間來休閑、放鬆,但由於工作繁忙、缺少假期,55.22%的白領對目前的休閑狀況表示不滿意,而表示滿意的白領僅占12.14%。忙碌還壓縮了陪伴家人的寶貴時間。智聯招聘調查顯示,38.03%白領一季度才陪伴家人一次,47.62%的白領每周都會陪伴家人; 僅16.57%的白領表示自己已經很好地陪伴了家人,53.79%的白領對現狀表示不滿意,但似乎又無可奈何。
  智聯職場專家表示,滿意度不一定代表2013年白領過得不好,滿意度得分不僅受實際情況影響,還和白領自身的期望值有關,較低的滿意度指數從側面反映出白領較高的期望值。不少職場人士期待,調查結果能促使企業根據員工實際需求改進用人策略、調整相關制度措施。  (原標題:薪酬成一線城市白領“痛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jncfpg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